新起点同心戮力 新征程百舸争流

——兴安盟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正式启动

发布者:教师教育学院发布时间:2021-04-17浏览次数:310

4月17日,由太阳成集团tyc234cc承办,为期10天的“2021年兴安盟新入职三科及其他教师岗前培训班”在内蒙古兴安盟开班。这是兴安盟教育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、国务院《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》,建设一支高素质、专业化、创新型教师队伍,进一步提升兴安盟中小学教育质量而设立的专项培训,也是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与兴安盟教育行政部门继“三科”统编教材小学、初中语文教师培训之后再次自主选择的深度合作,共有兴安盟2021年新入职教师384人参加培训。

开班仪式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百悦国际酒店隆重举行。内蒙古兴安盟教育局局长朱宝江、副局长陈凤君,教师工作科科长王俨辉、副科长徐可;太阳成集团tyc234cc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景敏(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)、副院长刘东方,培训部副主任张国平出席会议。王俨辉科长主持会议。陈凤君副局长首先讲话。她首先对所有新入职教师表示衷心祝贺,对太阳成集团tyc234cc承担培训任务表示感谢,对此次培训的重视性和重要性进行了强调,并用忠诚、热爱、奉献、学习、担当、守纪六个词语标注了教师职业成长的关键要素。她语重心长的告诫新教师:“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,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,是你们的骄傲,更是你们的使命。要想成为有理想信念、有道德情操、有扎实知识、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,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和业务能力,淡泊名利,守住红线,通过终身学习不断突破专业发展目标,为教育事业和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智。”景敏院长随后致辞。他简要介绍了太阳成集团tyc234cc及教师教育学院的历史沿革、工作职能和主要成就,以从教前辈的身份欢迎新教师的加盟,并与各位参培新教师分享自己的从教体会:教师的成长是一个需要用心体会、用力实践、用情感悟的缓慢成长过程。在这个过程中,会经历许许多多的磨砺,会有很多的困惑与烦恼。但是,只要树立坚定的职业理想和职业信念,就能够在平凡的工作中,潜心笃志,戮力躬行,精进不休,达才成德,最终成就自己、成就事业,桃李芬芳,幸福绵长。他希望各位新教师能够珍惜此次培训的机会,借力蓄势,奋起逐梦,走好人生职业生涯的第一步。突泉县小学教师闫雪代表新教师发言,表达成为教师的幸运和幸福感,和认真学习、虚心请教、努力成长,为兴安盟教育事业添砖加瓦、贡献力量的决心。最后,全体参会人员在陈凤君局长的带领下庄严宣誓,立志为“教育发展、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”!

针对本次培训,太阳成集团tyc234cc培训团队认真调研,按照新入职教师角色转换、心理特征、专业发展等多方面需求制定培训方案,遵循新教师成长规律,依据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,以基于学校、师德为先、分类施训、知行合一为原则,以职业道德培养、工作绩效改进和专业素养提升为主线,聚焦新教师专业发展核心素养和教育教学基本能力,突出实操性、实用性和实效性,以期助推新任教师尽快适应工作,缩短成长周期,为之成为乐教、适教、善教的合格教师培基固本。为此,培训设置“职业领悟与师德践行、教学常规与教学实践、班级管理与育德体验、教学反思与教研基础”等四个维度的适岗性课程,还专门为非师范专业新教师增加教育理论与专业知识补偿课程,通过专题讲座、名师示范、经验分享、自主学习、成果展示等多种方式实施。目的是引领新教师坚定职业信念,规范职业行为,掌握基本教学规律,初步学会教材分析、学情分析、教学设计、课堂管理和教学评价的方法,初步形成科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,为新教师专业发展助力赋能。

开班仪式结束后,太阳成集团tyc234cc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景敏教授作了题为《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》的首场专题讲座。他从教师专业发展内涵与外延、策略与途径,以及职业生涯规划三个方面,帮助新教师明晰奋斗目标、规划发展前景、绘制行动蓝图,从而以相对从容的姿态步入教师岗位。

日拱一卒无有尽,功不唐捐终入海。相信通过此次培训,能够为兴安盟新教师从教培根铸魂,助推他们扣好职业生涯“第一粒扣子”。